記者 李廣軍
  “用‘各位’修飾‘莘莘學子’,這個酒店真逗。”近日,胡健老師在自己的QQ空間里,善意地對一家酒店進行了調侃。“‘莘莘’其實就是眾多的樣子,再用‘各位’修飾,重覆了。”他跟自己的學生說。
  在網絡上,寧鄉四中的語文老師胡健是個名人,他不僅在一些知名論壇上擔任多個版塊的版主,而且他創建的QQ群“悅讀”已擁有近500位群友。凝聚群友的智慧,胡老師還編印出群刊《悅讀》,用心引領師生讀書寫作。
  胡健老師一家愛讀書,每年都要購置很多新書。現在,他在寧鄉四中的宿舍以及縣城的家裡,到處都是滿滿的書,書櫃添置了一個又一個,還是藏不下,很多書就用紙箱裝著堆放在一起。“現在藏書應該在萬冊以上,此前我向災區捐贈過圖書、文具上千件,近年又捐贈了上千冊圖書給寧鄉西部山區學校和市縣圖書館等。毛主席曾說:飯可以一日不吃,覺可以一日不睡,書卻不可以一日不讀。這真是說到了我的心坎里。”胡老師告訴記者,他酷愛讀書,其實很大程度上源於家庭的影響。
  “讀小學的時候,同爸爸走親戚,爸爸雖然只讀過初小,但總是喜歡借些書回家看,潛移默化的,我也愛上了這些書。”胡健說,他母親也是讀完小學後就被迫棄學了,但她一直重視孩子的教育,雖然家境貧寒,卻沒有在子女的讀書上含糊過半分。
  “在寧鄉,受我影響愛上讀書的人有很多,這是我最開心的一點。”現在,胡健積極引領自己的女兒和學生們閱讀。他的女兒在讀高中,也熱愛讀書、寫作,心態陽光,今年還獲評長沙市優秀共青團員;在學校,胡健每周都會給學生開一節閱讀課,利用學校圖書室和自己家藏的好書,與學生一起靜享書香。
  去年12月25日,胡健收到了一份意外的聖誕大禮:他入選中國青年報組織評選的“全國書香園丁”。今年,胡健家庭又獲評“長沙市十佳書香家庭”,這極大地鼓舞了胡健和他的孩子們。“書卷多情似故人,晨昏憂樂每相親。悅讀,讓我充實,也讓我收穫了很多。我想,讀書將一直貫穿我的人生。”  (原標題:愛讀書喜分享 中學老師網絡走紅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o15fogvc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